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凭什么让学生喜欢你
□ 赵 洁

  2009年的冬天,伴随“梦想中心”的落成,甘肃省定西市巉口中学教师谢重新的梦想也开始在心中孕育——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这个梦想简单却不平凡,践行“梦想课程”让谢重新一步步实现梦想。

  要让学生喜欢你,就要给学生一个喜欢你的理由。谢重新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时刻用自己的快乐感染着学生。在担任“梦想课程”专职教师后,谢重新的快乐一下子被放大了,每当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发自内心地绽放出灿烂笑容时,谢重新内心便充满了幸福和快乐,这种师生间相互感染的快乐让彼此的心靠得更近了。

  对于“梦想课程”带来的快乐,谢重新曾用诗一般的语言来描述:“‘梦想课程’是一片片草原,学生能在此自由驰骋;‘梦想课程’是一座座崇山峻岭,学生能在此勇敢攀登。”

  在梦想课堂上,孩子们面对的是一个不可预知的前景,不时会产生寻找新景象、新天地的灵感和冲动。当教师带领学生走进梦想课堂,他们发觉一切是那样的新鲜,寻求知识的过程如同心里的清泉在流淌。教师能成为引领孩子们筑梦、寻梦、圆梦的梦想领路人,孩子们会因为喜欢梦想课程而喜欢老师。

  “梦想课程”带给孩子们快乐、收获、成长的同时,也给谢重新带来了不少变化和收获。自从接触“梦想课程”以来,谢重新先后到过上海、重庆、贵阳、都江堰、周至、蓝田、本溪、榆中、临夏、会宁等地参加了十多次的学习和交流,聆听专家讲座,参与全国性的专业交流,获得了专业水平的快速提升。2010年,在“甘肃省首届心理健康观摩课”活动中,凭借梦想课程的教学理念,谢重新执教的心理健康课——《点亮心中的一盏灯》被评为省级优质示范课。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谢重新和全国其他梦想教师一样在梦想的道路上不懈追求,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扎下梦想之根,收获梦想之果。

  (作者单位系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为了教育理想,他弃官下基层学校当校长,心怀“小学校办大教育”的梦想,立志要把自己的学校打造成为中国素质教育的试验田,下期就让我们分享叶志青校长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丝
最美勿饰 大爱无疆
期待落雪
尊重的花朵
凭什么让学生喜欢你
直达学生的
心灵“牧场”
改变心智模式
心成长读书沙龙
再谈县委书记的“良心叩问”(下)
教师专业写作辅导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行动联盟
半床明月半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