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达学生的
心灵“牧场”
□ 严慧健

  “穿过意念中的胡杨林,那一双温柔的眼睛,是怎样打动我的心灵,我惧怕,惧怕触摸到那一片叶子,惧怕踩到一地的忧郁,抑或幸福的金黄……”看到这首不知名的诗,我心里有些惊叹,有些感慨。

  蓝天白云下,静谧的牧场是那么美丽诱人。此时,眼睛如一匹骏马在四处驰骋。遥遥一望,“牧场”的美丽,如一块磁石,吸引着目光在此定格。

  其实,学生的内心何尝不是一片静谧的“牧场”?那里有湖光山色的潋滟,有高山流水的雅静,有青翠树林的美妙,有缤纷野花的怒放,充满无限神奇。而能否进入,就看你是否拿到了打开心门的金钥匙。

  学生的内心有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优秀的教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瓦砾中发现钻石。优秀的教师要有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从平平淡淡中挖掘出“牧场”的闪光点。

  教师,不要做高高在上的尊者、指手画脚的能者,而要做智者,让智慧的光芒照耀学生,感动学生。要想使得“牧场”的美妙尽情展现,教师就必须学会欣赏、学会等待、学会宽容、学会包容,“狂风暴雨”和“翻山倒海”恐怕都是美丽的“牧场”所经受不起的。

  每个学生的内心都是那么丰富多彩,他们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关心体贴,需要认可懂得,需要褒奖鼓励……

  你知道吗?哪怕学生在课堂上做个小动作,都别有“用意”,需要懂他的老师去解读,才不会误读。如果你站在讲台自编自演、自问自答,和学生没有语言上的交流,甚至是眼神的沟通,渐渐地,你就会成孤家寡人,就会牢骚满腹:“现在的学生怎么了,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教师需要反思,需要自问,你的课已经直达学生内心深处的“牧场”了吗?在那广袤的土地上,是荒芜一片,还是草美牛羊壮?教室的天空是乌云密布,还是霞光万道?

  在静谧中,在孤寂中,如高人坐禅,如老僧入定,化入冥冥,谛听神谕,最内在最深刻地感知生命与世界。直达学生内心深处的“牧场”,你会有许多发现,会觉得自己就在幸福中。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第九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丝
最美勿饰 大爱无疆
期待落雪
尊重的花朵
凭什么让学生喜欢你
直达学生的
心灵“牧场”
改变心智模式
心成长读书沙龙
再谈县委书记的“良心叩问”(下)
教师专业写作辅导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行动联盟
半床明月半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