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就校长专业标准征求意见

  本报讯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但如何成为好校长,好校长的标准又是什么,是教育领域争论不断的话题。日前,教育部公布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

  校长专业标准由5个基本理念、6项专业职责和4方面实施建议等3部分内容组成。校长专业标准首次系统建构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即“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这6项专业职责细化为60条专业要求。每项专业职责有10条专业要求,由专业理解与认识、专业知识与方法和专业能力与行为等3个方面组成。

  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介绍,该标准着重强调了8个方面的要求,尤其是在“减负”和“听评课”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比如校长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不得随意提高课程难度,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课时,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要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校长要深入课堂听课并对课堂教学进行指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时数量。

  与此同时,校长专业标准还要求校长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建立健全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制度,落实每位教师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要求。同时推进现代学校制度的建立,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建立并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引导社区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康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低龄留学喜与忧
学生要减负
教师要松绑
教育部就校长专业标准征求意见
为每个孩子成为有用之才奠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