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校长专业化提供制度保障
□ 本报记者 康 丽

  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依赖于校长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校长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绝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问题,而是关乎学校发展,教育事业振兴,乃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

  但与校长职业的“重要性”相比,长久以来,人们似乎把校长看作一个“行政职务”,而不是一个职业,把许多不该校长负责的事情也统统抛给校长。

  

  31万所普通中小学的校长,带领着1000多万专任教师,教育和影响着近2亿中小学生,支撑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础教育。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依赖于校长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校长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绝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问题,而是关乎学校发展,教育事业振兴,乃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

  但与校长职业的“重要性”相比,长久以来,人们似乎把校长看作一个“行政职务”,而不是一个职业,把许多不该校长负责的事情也统统抛给校长。

  “中国的校长更像幼儿园的老师或家长,所有问题都扛起来。”一位业内人士无奈地评价道,“校长难当”已经是教育界不争的事实。

  教师要专业化,校长更应该如此。继去年2月中学、小学、幼儿园3个教师专业标准之后,2月27日,教育部正式颁布《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校长“建章立制”。

  为校长定下规范

  “中小学校长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研究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对于明确义务教育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提升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在介绍校长专业标准出台的背景时说道。

  在他看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专业理念的高位引领。校长专业标准提出了“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等5个基本理念,明确了校长的道德使命、办学宗旨、角色定位以及专业发展的实践导向和持续提升要求。二是首次系统建构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等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三是针对若干突出的现实问题对校长的办学行为提出要求。

  “过去,校长要办好一所学校,从业务的角度必须主要抓好哪几方面工作,很多校长的认识不太全面,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也不太明确。而现在校长专业标准的出台,将对这些模糊的东西予以明确。”许涛说。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对此亦有同感,作为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这位“学者型官员”非常看重校长专业标准的制定。

  “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既然是专业人员,就说明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担任校长的。校长职业有自身的严格的和特殊的要求。那么这些要求是什么?具备什么样素质的人才能担任校长?这就必须通过校长的专业标准来规范和要求。只有达到校长专业标准的人才能担任校长职务。”在王嘉毅看来,多年来,由于校长的选拔和任用缺乏规范,导致校长队伍鱼目混珠,影响了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制约了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政策直通车
为校长专业化提供制度保障
期待校长早日“专业化”
课改,当代教育的使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