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园里的阳刚之气
□ 本报记者 刘 婷

  男幼师稀缺,已众所周知。而在西北工业大学幼儿园里,却有5位开朗阳光、充满活力的男教师。他们把旁人的不解和担忧踩在脚下,用开心和快乐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2009年9月,从陕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毕业后,赵振国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幼儿园,成了这里的第一位男教师。赵振国喜欢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知识。他曾告诉孩子们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叫“辽宁号”,他还带孩子们一起观察一只带有横条纹的瓢虫。一棵小树苗死了,赵振国就把它连根挖起,和孩子们一起,像考古发掘一样,用铲子剥离树根上的泥土,让他们认识根系的形态和植物的结构。  

  在班上,赵振国鼓励男孩儿谦让女孩儿,引导孩子们勇敢豁达、相互关爱和鼓励。有一次在做科学小实验的时候,一个孩子不小心做错了,其他孩子哄堂大笑。赵振国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并耐心地说:“这时候的笑声会让你们的小伙伴更加难受,真正的好朋友要给他加油。”后来,一次上课时,赵振国不小心把水彩笔撒了一地,在他捡笔时,孩子们中间传来了坚定的声音“老师,加油!”如今,这个声音不时回响在赵振国心里,带给他前行的力量。

  董乐,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来到幼儿园之后,园长根据董乐的兴趣爱好,安排他从事幼儿园的体育教学工作,也从此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篮球的大门。在篮球课上,董乐总是能带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与激情。他将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与身体素质放在首位,并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制定出一套适合幼儿教育的篮球教学法。

  在董乐的带领下,西工大幼儿园“小小篮球赛”至今已举办了两届。在篮球的影响下,董乐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大明星,也让勇气和坚韧深深印在了孩子们的心上。

  “我喜欢孩子,喜欢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更喜欢他们围着我问这问那。”就是这简单的理由,让杨乐选择了学前教育这份最阳光的职业。杨乐,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是那样阳光帅气。

  小朋友们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杨乐一起玩。也正是这简单的一个“玩”,让杨乐班里的孩子在体能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无论外面天气多冷,杨乐都坚持带孩子们到操场上锻炼,让孩子适应气候的变化,增强他们的体质。现在,经常会有小朋友对妈妈说:“我长大了要当杨老师,因为他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就是这一句看似没头没尾的话,让杨乐感受到了这份职业所带来的肯定与认同。

  此外,还有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幼儿方向医学营养专业的幼儿园“多面手”——安天宇,他既是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同时还负责幼儿园内的电脑课及摄影摄像等工作。在他的指导下,孩子们从最基本的坐姿、鼠标键盘的使用,到各种软件的应用,操作自如。2012年,西工大幼儿园购置了一批摄影、摄像以及后期剪辑设备。安天宇自学了拍摄、后期剪辑制作等专业技术,经过一年的努力,西工大幼儿园“小小电视台”顺势而生。

  这里,不得不提到幼儿园的新生力量——王登峰。作为一个主攻理论研究的老师,毕业后,王登峰直接进入了幼儿园小班工作,这对他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孩子,王登峰一切从头学起,付出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给孩子擦屁股,第一次给孩子穿衣服,第一次给孩子喂饭……慢慢地,孩子们感觉到了王登峰的关爱,王登峰也感受到了和孩子在一起的乐趣。现在,王登峰的保教工作逐渐走入正轨,他开始思考怎样做才能发挥男教师的特长,对幼儿施加积极的影响。

  西工大幼儿园的孩子们常说:“我们幼儿园是个家,家里有妈妈,也有爸爸。”5个“爸爸”每每听到这句话,都会不由地相视一笑,并互相鼓励着,为了我们的孩子,“加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如何培养
孩子的注意力
萌童稚语
幼儿园里的阳刚之气
大夏书系——“全国幼儿教师培训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