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支撑
□ 王晚晴

  角色游戏是幼儿时期最典型最有特色的一种游戏,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想象,创造性地反映生活。幼儿的角色游戏通常有一定的主题,如娃娃家、商店、医院等。角色游戏的顺利开展需要材料的支撑。材料不仅可以支撑幼儿扮演各种角色,对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角色游戏中,材料的选择、投放的时机和“度”颇有讲究。

  材料的选择要适宜

  安全性。在材料的选择上尽可能避免尖锐、锋利的物品。这些物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幼儿在不留神的情况下会伤害到自己或别人。在材料的选择上尽量选择物品的边是圆润的、轻便的,以便幼儿的取放更安全。

  形象性。小中班幼儿的具体形象性思维尤为突出,他们更喜欢较为直观、形象性的事物。比如包子、面条、碗筷等均可以用实物作参考进行制作。幼儿的已有认知经验是他们进行模仿活动的前提,在材料的选择上面要考虑其形象性。

  丰富性。曾经看到过一个小班幼儿在玩娃娃家的案例。娃娃家里面的材料有:一部电话机、一张小床、两个棉絮外露的娃娃。游戏开始了,有两名幼儿跑进了娃娃家里面,每个人抱了一个娃娃坐在小床上摆弄着娃娃,偶尔去拨拨电话,没过5分钟两名幼儿就去了其他的区域。娃娃家的材料共有4件物品,这4件物品不能够满足幼儿的游戏需要。因为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除了这些还有许多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等,这些材料是调动幼儿的兴趣、满足幼儿生活经验的前提,有了这些他们才会愿意继续与材料进行互动,从而有进一步的能力发展。所以,在材料的选择与投放上要避免单一性,选择丰富的材料,尽可能满足幼儿的需要。

  材料的投放要适时

  材料的投放有两个时间段,一是幼儿活动前。主要是以教师为主体进行的投放。表现在某活动开始初,教师创设某一游戏,进行有目的有预设的投放。比如“小医院”,为了让幼儿能够游戏,教师会进行环境上的布置以及代表医院特征的器材投放:针筒、听诊器、护士服等,以供幼儿了解这是什么样的角色游戏。二是幼儿活动中的投放。主要考虑幼儿的“现状”进行有目的的投放。而幼儿与游戏互动一段时间内的投放,教师一般会遵循以下几点:

  满足幼儿的兴趣。幼儿在游戏中常常会产生以下问题:一是幼儿对某一材料较为感兴趣,而相应材料出现粥少僧多的现象,无法满足每位幼儿的兴趣;二是在幼儿的角色游戏中,他们对于现有的或是发展出的某一角色产生兴趣,而目前的材料不能提供支撑。教师需要对于幼儿游戏中的现象进行观察,依据幼儿的兴趣点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添加材料。

  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在角色游戏中,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创造力、想象力等在不断发展。而这些需要适时的条件支撑,除了教师指导以外的硬性条件——材料的支撑。游戏中的投放材料一般分为“形象类”、“工具类”、“素材类”。“形象类”是指直观的材料,比如围巾、帽子、包子、水饺等等,一看就知道是何物的物品。“工具类”是指剪刀、胶棒等能够协助进行再创造的工具。“素材类”是指牛奶盒、鞋盒、积木、瓶罐等,一些可以在此基础上依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利用的物品。

  比如中班的一个游戏案例。在中班上学期开始,教师创设了厨房、娃娃家、小医院等角色游戏区。区域建设好之后吸引了很多幼儿参与,但是经过一段的时间观察,教师发现幼儿喜欢在自己的角色中进行游戏:医生就是医生、厨师就是厨师。孩子们之间的走动、交流很少。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得不到实现。

  教师此时需要准备一些材料进行投放,以激发幼儿之间互动的兴趣,满足他们的发展需要。厨师没有饭菜怎么办?可以寻找其他幼儿做搭档,用素材类、工具类等进行创造。娃娃家里的孩子生病了怎么办?可以添加一些想象类物品,比如小推车、病历卡引导幼儿进行娃娃家、医院的走动,从而人际交往就密切了很多。

  满足活动区内的阶段性目标。在角色游戏中除了幼儿动态的发展、需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也需要材料的支撑——此活动区幼儿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它不同于上面所述的第二点内容。第二点内容为幼儿的需要,而这里是指教师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需要等,综合考虑此区域活动中阶段性的发展目标。

  比如刚开始时是以激发幼儿兴趣为主,让幼儿在参与游戏中对材料进行熟悉。教师会培养幼儿“以物代物”的能力。教师会撤掉一些“形象类”的材料,以“工具类”、“素材类”为主,主要给以幼儿的发展提供空间。如小医院,以往的材料中“形象类”有针管、药片模型、听诊器等,在后期教师会将药片撤掉。当幼儿需要药片但没有的情况下,孩子会出现运用剪刀将大纸片剪成小纸片,放进药瓶里做药,“以物代物”。

  材料的摆放要讲究

  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摆放通常会有两种呈现方式。一是分散式。它表现为什么区域需要什么样的材料,材料就放在此区域中。纵观全场,可以发现材料分散在不同的区域中。二是集中式。表现为所有的材料均放在某一固定地点,这些材料由不同的材料框进行分类摆放,如上所述分为“工具类”、“形象类”、“素材类”。

  分散式、集中式摆放方式均是建立在幼儿的已有经验和发展需要上。分散式摆放方式多见于小班幼儿区域内。小班幼儿对于材料的使用还处于一个初级层次。区域内材料的固定摆放,方便小班幼儿取放游戏,满足幼儿对于区域和材料的匹配认知。

  集中式的摆放方式多见于中大班幼儿的活动区内,建立在幼儿熟悉游戏、熟悉材料的基础上。在墙的一边,摆满了储物柜、储物架、储物框。如,各种餐具与炊具、人物、日常用品、各色服装,医疗、交通玩具等。玩具的数量、品种逐步增加,呈现更集中,旨在为幼儿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与条件。

  准确把握材料的选择、投放时机及投放的“度”,是为了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而要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需要教师的悉心观察。在幼儿角色游戏中,教师应扮演好“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角色,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从而促进他们的发展。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银河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世界的一天
独立之路
角色游戏中的材料支撑
征稿启事
好玩的数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