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扑面而来的幸福
□ 陈亚娟

  新学期的第一篇随笔,像以往任何一次作业一样,没有收齐。我心下黯然,又迎来一个新起点,可是没有出现奇迹,依然有10来个学生缺交。改着改着,我很意外地读到了这样一个题目——《那些想要说给老师听的话》,不禁乐了。当个语文老师多好啊,在批改作业的常规工作里还时不时能收获一些这样的惊喜。总有些孩子乐意跟你分享喜悦,透露给你一些小小的隐秘的心情,带给你可贵的成就感。虽然这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我还是被这个题目打动了,倒不是因为题目本身多有韵味,而是在触目的一瞬间,就被一种突如其来的熟悉感撞了个满怀。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岁月,记起了自己多年前写周记的心情。

  上学期,班上来了个实习教师,很年轻,很有热情。我们一起改作文,批随笔。他翻阅我改过的文章,问我:“陈老师,你一直都是这样改作业的吗?”他指的是学生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细细批阅,给出读着很舒服的评语。我说是啊,因为是随笔,有些孩子写得很真诚,他们会期待读到教师的阅读感受,所以不能不多花些心思。他感慨道,现在的实习生都做不到这样的仔细。“那是因为你没有遇上一个为你这样改作业的老师,而我有幸遇上了,”我告诉他。

  那时候我上高一,而静芳老师刚毕业,我是她的第一届学生。她改我们的周记时,每一篇都细心圈出错别字,提醒我们订正;用直线画出表达不太妥当的句子,措辞婉转地给出提醒;用波浪线画出表达出色的句子,写上一个振奋人心的“好”字,再加上一个惊叹号。文章最后,她还会写上长长的评语,暖到人心里去。有一个教师这样慎重地阅读你的文字,真诚地和你分享彼此的心情,你会感到写作是一件多幸福的事!

  毫不夸张地说,写周记是我高中3年里做得最用心的一项作业。我还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心里话”。那是一篇专门写静芳老师的文章,我想要告诉她我有多喜欢她,告诉她我能感觉她上语文课时的用心。高一时的我成绩不佳,对前途深感迷茫,并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教师。但后来当我在志愿表中填上“师大的中文系”时,我已经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做。4年后毕业,我幸运地回到母校,静芳老师成了我的同事。有好几回我都想要问她:“老师,你还记得当年我写的那篇‘心里话’吗?”

  我效仿当年的静芳老师,为学生批阅随笔。发作业时,看着他们雀跃地找到自己的本子,急切地翻看评语,我暗自希望自己能满足学生的期待。有时读着学生写在文章里的感谢之言,我想,是不是我当年也给老师带去了同样的喜悦?

  “那些想要说给老师听的话”,看,学生的题目拟得比我当年要好得多!我还读到了这样的句子:“我们作业交得少的时候,您说您很难过,很失望,那时候我就想啊,这个老师我很心疼她,我得尊敬她。若有机会站上三尺讲台,我想,我一定要向亚娟老师看齐。”这一刻,心被一道光照得透亮,仿佛一股熟悉的风,从很远的地方扑面而来。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龙岩市第一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生命成长的自觉
扑面而来的幸福
回音
伯牙绝弦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