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货”教师系列3
美食治愈系
□ 黄 颖

  认识已久的一朋友,决定放下已经小有成就的事业,回到老家一个三线城市开一家小酒肆,卖点小酒,卖点只有他家才有的家常菜。他说,在城市里打拼这么些年,白天忙忙碌碌还好,晚上回到家里灯暗锅冷的,心也就凉透了。还是过年放假回家吃妈妈做的菜,心才是满的。

  一同事说,遇人不淑、做事不顺的时候,最喜欢做凉拌海蜇皮。买来海蜇先切成块,再细细切成丝,一遍遍地揉捏搓洗,一遍遍地换水,然后再切木耳、切香菜,香菜上再横几刀竖几刀。听着听着似乎有点瘆人,敢情把那些“人和事”一刀刀切碎了。

  一切准备就绪,加上蒜末、酱油、醋、辣椒,再淋上香油,闻着那味儿,真是口水欲滴,心情也似乎一下子畅然。

  这时,美食是慰藉心灵最后的良药。

  风靡中国的日本电视剧《深夜食堂》里,虽然菜单上只有猪肉汤,但老板却可以根据食客要求做出各种料理。更重要的是,在你一天中最疲惫的时候,在转角的街头有那盏微黄的灯光,有热气腾腾的食物。

  三更半夜下班,你只能一个人吃饭,你害怕遇见熟人,因为孤独是不愿意被人知道的。幸好,还有这三三两两和你一样的人。你们不认识,却在某个特别的时候互相取暖。

  就像电视剧里说的,“成天加班,疲惫不堪的人,失恋痛哭的人,梦想受挫意志消沉的人,忘却日常乐趣的人,被沉重的工作压得透不过气的人,因上司蛮不讲理满腹牢骚的人,置身幸福之中欢欣雀跃的人——这里是让大家吃饱喝足、心满意足,满面笑容回家的治愈天堂。”这是美食的力量。

  蔡澜说,他绝对赞成美食对一个人的治愈作用,“年轻人心情不好去吃东西,这是个很好的办法,一定会吃得愉快,吃了好东西,人自然就快乐,把生命中的事情都简单一点考虑,生活就会比较开心。”

  台湾偶像剧里女主角在贫穷的男主角和富二代之间徘徊时,在寒冷雨夜来到曾经和男主角经常光顾的街头麻辣烫,那个有点耳背的老板依然大声说着其实食客已听清的话。女主角听着听着,忽然泪如雨下,这些年喜欢安静的她已习惯了耳背老板的大嗓门,就像那个贫穷的男主角习惯了嗜辣的自己,其实他本来不吃辣。

  美食温暖人心,治愈创伤,所以,好好吃吧,怕胖的理由真是弱爆了。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泉州市螺城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心灵放个假
疼痛见证成长
美食治愈系
最后一节观摩课
《海边渔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