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谐关系是人发展的前提
□ 常生龙

  作为促进人成长的重要因素,教育如何为个人成长提供足够的力量与支持?改革如何推进,才能真正促进个体的可持续发展?做好这两件事,需要以构建和谐的教育关系为切入点。

  在形成这样的共识后,虹口教育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促进教育转型发展”作为深化课改的抓手,在所有学段全面推进,各学校也拟定了实施细则,根据学校的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实践。

  其实,师生关系不是一个新话题,“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始终作为师生间的一种基本关系为人们所研究。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师生关系陷入了“师道尊严”的误区,使得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处于非对等地位,也因此导致了教育上的一系列问题。

  人生在世,有三件事很重要:生存、互动、创造。维生所需要的一切资源都是外在的,人要获取这些资源,必须向外索取,而索取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互动、创造。在这一过程中,互动与创造对人内心的满足同等重要,只有生存、互动和创造这三个内在需求能够均衡发展,个体的心智也能趋于成熟,才能活得自在愉快。

  我们选择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是希望通过创新的改革行为,让学生的内在需求实现均衡发展。特别是科学研究呈现出新的态势,让我们对“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个案例是关于“分担式思考”的研究。一个太空飞行器在运行的过程中拍摄了160万张照片,一个人把这些图像全部浏览一遍需要花费一个世纪的时间。为了做好这件事情,负责人将图片和读图要求放在网上,请世界各地的爱好者帮忙,负责人主要负责协调各方之间的关系,确保不同地方不同人的图像解读是有效的,结果任务很快就完成了。

  第二个案例关于大数据。手机出现后,人们一直想知道手机是否对人体有伤害。但这个困惑很难解答,一方面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参与实验,另一方面是当时的技术无法支持人们获得验证所需的海量数据。当大数据时代到来后,丹麦进行了一项研究,分别对全国所有人口和手机用户进行了健康状况数据统计,然后再对这两组数据进行分析与比较。这次研究活动所采用的研究方式已经不再是科学探究的传统方式,而是通过研究两组数据的相关性展开。大数据时代,人们用实际行动赋予“关系”全新的内涵。

  关系对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虹口教育选择从师生关系作为切入点推进教育改革,就是希望发挥“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促进区域教育改革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继续关注学校层面的探索,发现基层学校的典型经验,为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更多更大的舞台。

  (作者系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人,改革的第一要务
走以法育人的改革之路
众说
和谐关系是人发展的前提
改革应以尊重为底色
改革不能缺少对教师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