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数学遇到诗歌
□ 都启林

  初三那年,我从乡下转学到城里。无论是环境还是学习,我都有一种无力感。然而庆幸的是,我遇到了徐老师。

  大家都说,徐老师是一个文艺青年。他常说:数学就是诗。

  刚学几何时,我们觉得很难。他说:“这说明你们正经历王国维‘三境界’的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如果你能为几何‘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话,就能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人人都会经历第一境界,然而只有深刻体验到第二境界的人,才能到达第三境界。”徐老师将这3句话抄在黑板上,结合大家学数学的困惑及解决方法进行解说。我睁大了眼,不知他是在解说诗歌,还是在教数学,但在深深领会了这几句诗的同时,似乎也明白了学好数学的诀窍。

  一次,徐老师拿着一个学生作业本,高高举起,在教室巡回展示说:“你们发现了什么?”

  我们说“除了这份作业正确、美观外,什么也没发现啊”。但徐老师一拍大腿,激动地说:“是啊,它美啊,它多像诗啊!它用美观的形式表达深刻的思维啊。”同学们这才明白,深刻的思考用最简洁的形式来表现,就是美,就是诗。

  从此以后,我的作业力求像“诗”,而他也用抒情诗、哲理诗、情诗、叙事诗等来给我们的作业写评语。

  后来,他又说,生活也是诗。

  徐老师发现少男少女们的忧伤,就念道“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这首词如此贴近我们的心,少年的烦恼在这首词里消解,宋词也深入了我们的内心。

  徐老师爱给我们读诗。一天中午,他拿了一本杂志,对我们说:“我发现一首非常好的诗,推荐给大家。”然后读了起来,他用的是方言,却一点儿也没有影响诗的美感。因为那声音里,是心灵对诗歌的阐释与传达。直到今天,那声音还能清晰地在我耳边回响。

  受徐老师影响,我们爱上了诗。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有一个摘抄本,专门抄诗。闲暇之时,常常聚在一起,看谁又觅得了好诗。

  徐老师更是个“写”诗的人。

  他长着一张英俊的脸,眼睛大而目光凌厉,不怒含威,但那张脸通常只有一个表情:微笑。记得一次学校大扫除,我们班分到的任务很艰巨。他二话不说,挥舞着铁锹,带着我们干了起来。他上下飞舞铁锹的动作,是舞蹈更是诗!

  然而不知为什么,学校广播通报评分时,我们班竟然居后。大家愤愤不平,站在讲台上的他,流泪了。不过随即他用手背将泪水一挥,说:“同学们,在我眼里,你们是最纯朴最优秀的学生。”

  那一幕,至今难忘。

  后来读到这样一个句子:眼泪是世上最晶莹的诗行。深以为然。

  那一年,我遇到一个热爱诗歌的数学老师,数学学得最漂亮;那一年,在一个数学老师的熏陶下,我爱上了诗歌,爱上了文学;也是那一年,我爱上了教师职业,现在得以每天早晨,用阳光般的笑容,迎接每一个来到学校的孩子。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南漳县实验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心灵的角落
与经典相遇
做一名“特别”的政治教师 
班主任如何培养
“得力助手”
读书恰是一种贵族行为
校园拍客
不忘初心
当数学遇到诗歌
通往更广阔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