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青春最美皆用心
孙 帆

    2010年,我参加“特岗计划”,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苏波盖中心学校任教。当时学校缺英语教师,我就带四个年级的英语;学校缺舞蹈兴趣小组教师,我就去教;学校搞“一校一品”建设,我也主动承担任务……作为非师范专业的我,通过各种方法摸索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因为我相信,只要肯学肯实践,就一定行。

    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住校,需要更多的关爱。老师不只教孩子知识,还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学校单亲、留守儿童多,老师会进行一对一帮扶,很多家长不能辅导孩子功课,老师就连续多年义务给孩子延时辅导功课……

    工作中,老师善于捕捉孩子的闪光点,为他们搭建舞台;组建各种兴趣班,让孩子在喜欢的项目中学习,提升自信,提高能力……作为引路人,我们还教孩子学唱红色歌曲,给他们讲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带领他们观看红色影片,组织党史情景剧比赛,让孩子了解红色党史,从中汲取能量。

    投身乡村教育就是要如此用心、用情、用力,要想方设法,才能绽放不一样的精彩。这就是我的11年“特岗”时光,用最美好的青春陪伴孩子最美好的童年,我觉得很幸福。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苏波盖中心学校)

中国教师报